Saturday 20 May 2017

你的样子

要为宝宝选择出生地点,是很困难的决定。

最后我选择了布城医院。政府医院的full paying patient FPP配套。全付费病人有得选择专科医生接生。

已经有越来越多政府医院可以提供FPP配套,让你可以自己选择专科医生,不须要担心会由经验不足的年轻医生甚至实习医生来为自己接生。当然,病人必须付全额,在政府医院即时付全额,还是会比私人医院便宜一些。

例如,如果在私人医院自然生产,费用大约3千块钱。在政府医院FPP配套,费用大约是1.5-2千。如果是开刀,在私人医院必定会花上至少10千块钱,但是在政府医院的FPP配套,费用是5千块钱左右。

除了考量花费, 当然,医生好不好,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有一些私人医院的医生很有名,但是那些很有名的医生,并不一定有办法帮你接生,因为他们太多人争着,要生的不是只有你一人。有可能临时会让你交给另一个妇科接生。生小孩,就是很靠运气的。

大多数人担心,在政府医院生产会让一些经验不足的医生接生。在生死关头,怎能放心将自己和孩子的性命交给一个普通医生?但是有了FPP配套,就不用担心了。因为你终于可以自己选择专科。

好吧,既然决定了在政府医院生产,政府医院有什么好处呢?其中一点就是有很大的血库,而私人医院是没有血库的,须要预定,不够血就将病人送到政府医院。在不知道自己何时生产的情况下,怎么可能预定什么血呢?

另一点是,目前私人医院的护士医生们都很缺乏哺乳常识,无法真正协助完全没有哺乳经验的妈妈们。这情况也许不久后会改善。但是政府医院的护士就比较有这方面的经验,她们也被要求必须鼓励妈妈们哺乳。

还有,就是母婴同室。政府医院没有护士半夜帮你喂小孩,即时是FPP也没有这个待遇,所以一定是母婴同室。所有哺乳专家都会劝妈妈们要母婴同室,不要以为坐月子就不能半夜醒来亲喂孩子。因为荷尔蒙分泌的关系,半夜时分,母体会生产更多的乳汁。那些睡了一觉到天亮没有醒来亲喂或挤奶的妈妈们,错过了身体分泌乳汁的黄金时间,很快就没有奶水了。但是私人医院并不支持母婴同室,他们认为既然付了那么高的费用,妈妈们应该晚上好好休息不用照顾孩子。其实哺乳很累,的确比较耗精神。华人一直都比较相信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好好休息,半夜都睡不好是多么伤身的事,这当然不无道理。要不要半夜醒来亲喂孩子,就看妈妈们自己的想法,坚持和体力。我还没有到那个时候,说什么都还早。

既然要在布城医院生产,在孕晚期,我也必须前往布城医院做产检 。今天,是第一次去布城医院产检,选择DR Azmi为我产检和接生小孩。虽然还是觉得之前一直在看得余医生比较好,但是他实在太出名了,还是算了吧。医者父母心,我找过一些资料,DR Azmi也得了不少病人的好评。我就是好好相信他就对了,应该会好过冒险预定一个太出名的医生。

今天才知道,原来布城医院也有4D scan的设施,而且我也不用特别要求,总之接下来每次产检都能用4D ultrasound来看我的宝宝就对了。还不错。在余医生那里,如果要用4D ultrasound须要额外多付RM150。终于能用4D看到宝宝的脸了。

进说怎么看都像我比较多。是吗?我觉得她的鼻子比较凸,而我的鼻子是扁扁的。嘴唇好像也蛮厚,应该是很会吃的。无论如何,每个孩子,在自己妈妈心中都是最美的。

上个星期,我看到超市卖着一个价值20块钱的体重计,站上去量发现自己重了十公斤,体重逼近60公斤。我一整个星期闷闷不乐担心自己超重,连零食都不敢吃。今天,来到医院,才发现这里的体重计很好,我只有56.9公斤。有时便宜的东西就是不能相信,那个少过20块钱的称,根本是坏了。人家哪有那么重。吓死宝宝了。回到家,我又开心的吃零食。不需要戒口了。我吃得开心,宝宝就会开心。

总之,今天就是开心的一天。













8 comments:

  1. 嗨,你好,想请问你的EDD在几时,因为我也是被分到DR.AZMI,他ok吗???我下星期就要去见他了。第一次。

    ReplyDelete
  2. 还没有生不懂也,但是他是很好沟通的人啦。我八月中生。

    ReplyDelete
  3. 您好,你去布城医院检验需要先打电话预定吗? (FPP配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在孕初期的时候就已经打电话预订了。因为位额非常有限。

      Delete
  4. 我也是八月中 也是Dr.azmi.看来我们可以交流交流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你好。我现在是八月头就要催生或者剖腹了。因为在三十七周产检的时候医生说孩子脐带绕颈。你也是顺产吗?医生一直交代要多运动才有力生。他应该也是会这样交代你的。
      祝你和宝宝一切顺利。

      Delete
  5. 你好,也就是说不fpp也能分到dr azmi, 那fpp 会不会浪费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就算没有分到Dr Azmi,他们也会派整个医院最专业的妇产科给你的。我原本是Dr Azmi,但是我生产的那天他突然有急事,最后派另一个也是非常专业的医生。我很满意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