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August 2017

生产日记

催生前一天,816日,我已经怀孕39+6天,依然没有阵痛。我已经不想再拖了。我真的很压力。要入院也得有个理由,我就跟医生说我察觉胎动没有以前那么活跃。胎动还是正常的,怎么说,我就觉得非常不放心。若要等到胎动真的少过半天十下才来去医院,可能就太迟了。

医生详细检查胎心,劝我认真考虑我是否真的要催生。还告诉我催生的坏处。通常如果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他们都不会安排孕妇去催生,还能够再等到41周。

我等什么?我再等,只有两个结果,一个是有得完全自然生产不用挨催生的痛。另一个结果是胎儿情况不好了,可能因为羊水不足,胎儿太大,胎儿大便什么的。我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即使是胎儿有一点点的不健康我也不愿意。

如果我这个时候选择催生,是我挨痛,但是胎儿情况绝对良好,肯定比一周之后更好。我跟医生说,如果我一周后,还是没有阵痛须要催生,我会觉得,现在催比下周催更好。因为我能感觉胎儿还很强壮,我也很强壮,处在最佳状态迎接身体所有的巨变。但是我不知道下个星期胎儿还会不会那么好。我真的真的不敢冒险。我太压力了。

我知道有些小孩吸入胎便之后,赶紧察觉,并送入加护病房还是能够让孩子康复。但是,那种在加护病房等待的煎熬,谁能承受得了。

816日留院密切观察一个晚上。孩子和我都很好。而且还没催生就已经有轻微的阵痛,但是太微弱,没有疼痛感,大约10分钟2-3下。下午我被告知,原本会帮我接生的医生,DR Azmi突然有急事,将由另一个专科医生DR Hamidah代替他帮我接生。我知道DR Hamidah也是资深的专科医生。所以完全没有不满院方的安排。她在放工之前亲自过来跟我打招呼,跟我解释为什么我原本的医生没办法过来。

817日,胎儿已经准准40周,一大早六点多,内检后医生就帮我塞催生药。跟护士聊天的时候,他们说不是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都一样,有些人一塞药就有非常强烈的宫缩,太强烈也不好的。有些人则没有什么反应,还需要再加药两三次,最多只加三次,三次后还是没有宫缩,就可能须要剖腹。听起来真可怕。我越来越紧张。多么希望第一颗药就成功了。

中午时分,我还是没什么痛。怎么会这样?难道我是失败的例子?紧张紧张....护士说我其实一直都有阵痛,但我太不敏感,没有觉得痛。去冲了热水澡后,觉得越来越痛了。我一直走来走去,还带了瑜伽球练习张开大腿。其实我已在瑜伽球上练习两个星期了。下午六点,也就是催生过了12小时,内检说开了一指....!!!一指??又没有搞错?我都痛了那么久,12小时开一指。世界在跟我开什么玩笑?

一般上,如果宫缩变弱,医生会在12小时后加多一剂的催生药。但是我的宫缩并没有变弱,是持续变强,所以医生已经不打算替我加药。我就是痛到去生就好了。宫缩持续太久,有时会影响胎儿,总之任何时候,如果胎儿心跳变弱还没开完我就要剖腹了。但是胎心仪一直显示胎儿非常强壮,耐得了宫缩。我已经痛了那么久,为什么还开不够?突然想骂自己的生殖器官到底有没有在工作。

晚上11点多,我依然在瑜伽球上练习,突然感觉很多水流出来了。我赶紧冲出去跟护士说我羊水破了,很多很多水流出来。护士让我躺下。我立刻打给进,他才刚从医院回到家门口,又被我唤去医院了。此时,一等病房里整队晚上值班的护士医生就开始忙起来,这个时候,整个团队只在侍候我一人。我觉得很冷很冷。全身在发抖。但是又很庆幸大家都在照顾着我。我已经痛得受不了了。我说我要打无痛,epidural。护士说通常没开到四指不能打无痛。但是她们会跟医生确认一下。进赶到医院了,DR Hamidah也赶过来了。她说我可以打无痛,过了8个小时就会开多8指,明天早上我就能生了。什么明天早上???我已经剩下半条命,怎样撑多8小时?

我已经很痛,不明白大家还在忙什么,我只是一直在吵着我要epidural,我要epidural。他们说要把我推到产房才能打epidural。我就说那我们快点去产房,那里的麻醉师准备好了吗?他们说麻醉师会在我抵达产房后过来。我问为什么麻醉师不能在那里等我?我现在就去了。我到了产房,一直一直在期待麻醉师。看到麻醉师,我好像看到神一样,我不忘了说我有脊椎侧弯,但不严重。我知道epidural要打在脊椎骨上。严重的侧弯是不行的。我依麻醉师的指示,再痛也逼自己静静的抱着枕头,这个步骤非常重要,我不能乱摆动,因为稍有差池我都会半身不遂。医生很熟练,一下子就打好了。我渐渐觉得疼痛消失。没有再痛苦了。我向麻醉师认真地道谢,我觉得他们救了我。不然我已经死了。

通常打了无痛,产妇都可以走来走去。但我羊水破了,不能走动了。要尿也得尿在床上。护士叫我放心尿尿在床上就好。不用忍。进在我身边,他不懂自己该做什么,只是静静的陪伴我。我说胎心不能超过160,不能少过110。他就盯着胎心仪一直看。我想吃点东西,他就帮我拿。吃饱后我累了想睡,我真庆幸自己连耳塞都有带。护士在门外说话很大声。我装上耳塞,觉得很冷很冷一直发抖,盖着三个被后渐渐温暖,沉沉的睡了。睡了两个小时又醒。醒了又睡。Epidural真的救了我,至少我还可以睡上8小时,隔天才能用力把婴儿分娩出来。进一直没睡。他是紧张。

17日催生到18日早上,27个小时。胎儿的心跳一直很稳定。多么强壮。我是多么欣慰。这小孩真的跟她妈妈一样强壮。我一直跟进说,818日,真好记的生日啊。

Dr Hamidah说得很准,18日早上八点多,终于开了8指。Epidural 对宫缩的疼痛有效,但对cervic却是无效的。无痛渐渐没有效果,就是我已经越来接近生产。我跟护士说我有一种很想大便的感觉。

Dr Hamidah过来了。我提醒她孩子脐带绕颈一周,面朝上,她说Ok。我跟着护士的指示Push了十多次。还是没有出来,卡在cervic,胎心开始跌了。医生用Vacuum,我没看到,这些进都看在眼里。用vacuum的同时我还是要push的。最后孩子出来了。进说孩子好像爬着出来一样,脐带确实绕颈一周。如果孩子是爬出来的,那她应该是在产程中将自己的头转下去,面朝下。

孩子的哭声真的很悦耳,很好听。听起来气还很短。不会像其他婴儿那样中气十足。进说她的哭声跟其他婴儿不一样,我说每个婴儿的哭声都不一样的啊。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任务终于完成了。接下来,我只是想着我上课学到的,一定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哺乳。其他的应该做什么我都不管了。医生说因为我孩子刚刚卡在cervic时心跳有些微弱,现在在详细检查,一个小时之后再把孩子交给我哺乳。我说ok,然后护士给我白开水,护士说如果喝了白开水没有呕吐,才能喝其他的饮料。护士说我一定会呕吐的。我喝了几口白开水,没有什么不适。然后大口大口的喝豆奶和美禄。还是没有呕吐。显然,我很累但还是那么强壮。

我和进在产房等待,孩子在一个小时多之后被捧来我身边,光着身子。我记着哺乳课教的,肚子贴肚子,让孩子靠近自己的乳头。她竟然懂得用鼻子向左向右嗅嗅之后,自己大大口的张开嘴巴把乳头含进嘴里,吃力的吸奶。进觉得不可思议。太神奇了。她到底是怎么会的?我说孩子跟着我一起上课,她当然会。大概吸了十五分钟。她就被护士抱走,我坐着护士的轮椅回房,护士也将孩子放在婴儿车推回来。

好了,麻烦才要开始,虽然是一等病房,单人房,但今晚进还是不能留在我房间。我得自己喂奶换尿片等。不过护士的态度很好,她们都热心教我如何包裹小孩,如何换尿片。因为是白天出生,进可以陪伴我到黄昏才离开。胎便真的很多很黑,我一个晚上也换了几个尿片,没什么睡。但是这里的情况真的很好,一等病房的待遇真的不错的。我有什么困难找护士帮忙,她们的态度都非常亲切。进的医生妹妹说,一等病房的护士,有特别的SOP要遵守,跟其他病房的护士是有差别的。

亲自体验了之后,了解了打epidural并不像人家说的那么可怕。而且,像我这样痛苦的催生,如果没有打无痛,27个小时的产程应该会让我死掉了。我打无痛,也是在最后的那八个小时。催生确实痛苦。但孩子的状态一直很好。这一点就值得了。

生产过一两天,才来肯定孩子的名字。符芷芹。Gennie Poo Jee J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