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September 2017

哺乳第一步

芹儿出生的那一天,哺乳第一日其实很顺利。婴儿天生就自然会吮吸,妈妈的最珍贵的初乳她也没有错过。

然而第二第三日,她开始很爱哭闹,怎么喝都不能满足。初乳的量本来就是非常少。第三日体重从刚出生的2.85kg跌至2.52kg。其实我上的课有说,第一个星期婴儿的体重肯定会下跌,因为水肿减少了。但是这医院的医生说既然孩子黄疸,就须要很多水分,如果母乳不足就要加配方奶。出世第三天,孩子喝了不少由医院提供的配方奶,当然我还在亲喂哺乳。

过了几天,奶水比较多了之后,就开始不用配方奶,只用自己的母乳。配方奶会导致孩子对母乳的需求失衡。坚持只哺乳就是非常痛苦,因为孩子总是不能满足。总会有很多人说,孩子哭就是因为吃不饱,但她既然吃不饱,我就要一直一直哺乳,大概喂哺十五分钟,她会睡五分钟,这样一直持续到好几个小时,不分昼夜,有时候孩子终于能够睡上一两个小时。孩子还小,吮吸也很累,看她吸奶之后都是满头大汗的,就知道她好不容易。我真的很累,伤口还疼还不能好好休息,哭了很多很多次。痛的真的不只是伤口,乳头也被孩子吮吸得很痛,脱皮流血后要涂药膏,只要小伤就开始涂的话,伤口其实很快会好,好了又继续喂。就是这样伤了又伤。

当今面子书共享资料迅速方便。得知很多哺乳中的妈妈都一样非常辛苦睡不够。我并不孤单。一路上,有很多妈妈已经放弃全母乳了。

为何坚持?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如果喂配方奶,孩子是可以睡久一些,自己能够休息多一些。但是孩子会比较容易生病。等到孩子生病的时候,自己还是一样会回到睡眠不足的时候。要把时间花在喂母乳,还是要把时间花在照料病儿?孩子的健康,是妈妈自己可以决定的。1oz 的配方奶,营养远不及1oz的母乳。但是1oz的配方奶可以让初生婴儿睡上三个小时。1oz的母乳最多只能让婴儿睡上两个小时或更少。结果,全母乳宝宝的妈妈就必须更频繁的喂哺,最终全母乳宝宝得到的营养也就比配方奶宝宝多了。加上我总认为自己身子好,抵抗力很好百病不侵,母乳绝对优质,如果不给孩子喝,就真的太浪费了。所以....我会坚持到我真的倒下为止。

曾听人说,妈妈的过度牺牲,只是感动自己,却恶心了别人。我开始觉得真的是这样,所以,我今后不会再随便跟别人分享育儿点滴,我心中的感动,除非对方也是跟我一样是过来人,这一切都是只有过来人能够明白的辛苦。不了解的人只会觉得恶心。

这一段时间,自己在又痛又累的情况下,其实脾气非常不好,苦了我身边的人。好在进一直安静的陪伴,我喂哺他又帮不了什么,只能给我一些意见还被我骂,任我发脾气。他帮我递温水,穿袜子,盖被,帮我哄小孩。我虽辛苦,但身为爸爸的进也非常辛苦。我还感恩自己是幸运的。至少我在坐月子期间,不是一个人带小孩去医院,忧郁,发脾气的时候有人体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