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May 2018

变天

当我知道,我无法去投票的时候,我很难过。是我不好。问弟弟要不要去投票时,他竟然也说他不能投票因为有工作,然后我就骂,“不投票,就不要骂政府”。当然我也在骂自己。

后来, 弟成功排除万难去投票了,我很欣慰。而我,在家里乖乖带小孩,也为自己不投票感到愧疚。 为此,我不发任何一条批评政府的贴,我连投区区一张票都做不到,还有什么资格去骂政府?

傍晚开始,先生也回来了。我们一直在荧幕前关注成绩。看到希盟赢了一席又一席,一州又一州,心里越来越澎湃。官方成绩一直没出来,但我们在十一点已经收到广传的非官方消息说希盟已经赢了百多个席位,不用再看了,赢定。

半夜醒来的时候,网络分享希盟已经确定拿下113个国席能够执政中央。感动落泪。我不用骂政府了,因为政府已经被替换。希盟创造了历史,终结国阵不败的神化。

选期放在星期三,不准放马哈迪海报,短短几天限定邮寄选票寄回国,等等。这些多少影响投票率,但是希盟还是完胜。

醒来,这是一个新的马来西亚。

前年马哈迪过来拉曼大学的时候,他说,他还想不到有什么方法可以让纳吉下台。如今,他做到了。93 岁高龄首相,已经是创造世界纪录,执政22年又去了反对党再拿回首相一职,又是任何国家历史上不曾发生的事。这个连剧本都写不出来的故事,真实发生了。

马来西亚的精彩政治,现在才要开始。一定会很艰难,很多阻挠。我们继续等待。

还有,下次不可以不投票了。我不要看不起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