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May 2018

芹儿已经快要九个月。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很快。

身为父母的都很在乎的,是孩子何时能够自己进食,不需要靠大人喂食。我本身也读过一个很出名的方法,叫baby lead weaning 。但读过了baby lead weaning的资料后,我决定不用这个方法来喂食孩子。这方法主张让孩子自己决定什么时候要吃,让孩子自己决定想吃什么,让孩子用手抓食物吃不用汤匙喂食。让孩子吃完整的食物,而不是把食物捣碎的泥状的食物。从六个月开始就已经可以直接给孩子练习吃整个食物,不需要泥状。好处是孩子可以很快学习如何自己进食。坏处是,这方法其实并不适合营养不良的孩子。

刚好朋友介绍了我另一本原则上与BLW 完全相反的书,作者洪嘉璤写的《晴妈咪副食品全攻略》。将食物捣碎,用最高速的搅拌机把食物搅得最细全无颗粒,固定喂食孩子的时间,汤匙喂食,将几种(可以多达几十种)的食物混合成泥让孩子摄取完整的营养。弄成泥状的好处是,可以一次过混合多种食材,相反BLW能让孩子在一餐里摄取的食物却比较有限。其实两派都各有各的好,但是目前我只能选择坚持一种。所以,我选择了喂食食物泥。汤匙喂食。

孩子都吃得很好。虽然还不会自己进食。但孩子会不停的在学习,每天都在学东西。我还是会教孩子自己使用汤匙。比起用手抓食物,自己抓汤匙肯定是比较难的。但是只要有耐心教,有一天孩子还是能学会的。育儿书籍又说,一岁半的孩子就应该自己使用汤匙,身为妈妈我也不想养成只懂孩子饭来张口的习惯,然后旁人看到还会说自己是“失败母亲”.....没人能懂当妈的压力,他们都把自己看得很崇高,孩子的不足就是妈妈的失败。

但我不会受这些影响。从一开始,我已经坚持给了芹儿最好的东西,而我也真的真的做到了。芹儿全母乳喂养至六个月,至今除了吃副食,都仍然是喝母奶,没有用配方奶粉。我曾经奶量很少,半夜醒来多次,孩子过度频繁讨奶,未满三个月的时候,每隔十五分钟喂哺,一直持续几个小时累到我崩溃痛哭。这样的情况,有些人可以很轻易的就放弃给配方奶,但是我没有,是有人可以很坚持很坚持的要给全母乳,要给最好的营养,不让次等的东西取代,这个人就是我,芹妈妈。这是第一样,当妈的我值得骄傲的事。

接下来,还有很多很多东西都是妈妈要做的。我也会竭尽所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